◎此文章流傳甚廣,但已經是舊聞了!

有關我的車牌系統開發新訊息可至本公司網站查詢:逸中軟體設計公司,目前技術水準已遠遠超越以往,不僅各種情境下的辨識能力大增,演算執行速度也快了近百倍之多!這篇文章最大的意義是:各位見證了一個真正從無到有源起於台灣本土,完全自行研發成功的商業化車牌辨識系統。

寫于 2016/7/15

 

這個暑假之初有件產學合作案自動找上我,原因不是我最厲害,而是我最便宜!哈哈(苦笑)!狀況是嘉義市警局掌管很多路口監視器,每遇到案件必須找某輛車時,就是拿出錄影檔,找員警看片子。可以想像實在是很累人,而且很耗時的!所以聽說高速公路可以用車牌辨識系統追蹤誤闖電子收費車道的車子,就很想自己也弄一個來用用!

雖然車牌辨識已經是發展甚久也很成熟的技術,但是內行人都知道這種辨識系統很難做出一套就各地通用(必須客製化)。目前還沒有聰明到可以適應所有環境的系統,如果真的有,價格也一定超過千萬,因為不僅程式會很龐大,為了要即時完成辨識,電腦硬體也必須非常強大。即使如此,辨識率也永遠不會真的比人的眼睛厲害。所以啦,在系統又貴又未必如買主預期下,目前真的使用的場域還是很少。

簡單說,警局原以為一套軟體頂多幾十萬吧?事實上都是百萬以上!他們卻只有約20萬的預算,買不起的!所以私下問他們的電腦網路硬體商,有沒有可能找人寫程式,有正式版的七八成效能也好,加減用嘛!可以省下很多人力,警察都很忙欸!所以很天才的年輕老闆就經過網路找到我了。我發表過車牌辨識的文章,但是一直沒有真的完成過任何商業化系統,而且之前做的只是單張照片而已,這個系統還包括要從動態影片中過濾出有車牌的影像,難度更高!

其實一開始我也很掙扎的,雖然只是試試看,但是因為影像解析度不高,車牌字元難免很多沾連狀況,以我之前使用的辨識程式是完全不行的!等於全套程式都要重寫,必須使用不同的運算法,至於要用甚麼我一開始都還不知道!不論如何,最後還是卯起來做了!運氣不錯,目前最困難的辨識部分已經大致成功,眼睛看得清楚的車牌照片,我的程式可以辨識成功(所有字元全對)到七成以上,而且還有繼續提升的空間。

因為時間壓力,廠商也被警局要求盡快看到系統的其他部分,譬如自影片播放中抓出有車牌的影像等等,所以程式是前後端一起開發。我其實只有一個人力,就是我自己!雖然是暑假,但我有行政職(首府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每天還是會議不斷,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專心寫程式。回頭看看,真的還很佩服自己,兩個月間主要的困難程式都已經克服了!

有點很誇張的是:如果真的只花20萬就可以完工,效果也還不錯,我就出名了!因為這種價格連一般停車場都買得起,豈不是會大賣?好像我也沒花很多成本,就只是知識、技術和不算多的時間(還沒為此熬過夜)而已。不過革命尚未成功,離正式上線還有很多工作,繼續努力寫程式吧。

無獨有偶,其實另有一家公司真的拿我之前論文發表的程式去改寫成PDA版,想給停車管理員使用,拍張照片就有車牌數字資料。但是他們面對的問題是照片都是近距離斜拍,連我的舊方法或其他人的運算法都不會處理這麼斜的照片,我思考一下花了兩小時就寫程式解決了!其實應該就是PhotoShop的任意變形程式,一般人可能都用過,但恐怕很少人可以將如何運算的數學公式講得清楚吧?這些事情越做越有趣,發現自己喜歡做研發工程師更甚於當教授院長,真的!太好玩了!